【附中高三名师讲堂】点亮思想方法明灯,助力附中学子前行!——周妍老师

来源:周妍 作者:刘琳 上传人:刘琳 发布日期:2018-03-30

个人简介:

周妍:哈师大附中数学备课组组长,中国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黑龙江省竞赛卓越教练员,哈尔滨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哈尔滨市“身边好教师”,所培养学生宋佳丹16年高考满分,所教学生多人获得省竞赛一等奖,进入冬令营。曾荣获:省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综合素质一等奖,解题大赛特等奖,并在省市各类培训中做专题讲座。

领会数学思想方法,你将会成为“出色的解题者”

     2018年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何在最后阶段进行数学复习备考,哈师大附中科研室启动“名师讲堂”助力高三学子冲刺高考,聘请校内名师为高三做专题讲座,“名师讲堂”第二周聘请数学组周妍老师做题为“解析几何中的数学思想方法讲座”。

    周老师先问了几个问题?大家研究考纲了吗?高考考什么?知识、方法、能力方面你又有什么不足呀?对考纲了解,对自己了解,才能达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效果。

   《考试大纲说明》明确提出了对数学基础知识,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的要求:一轮复习主要完成知识结构的构建,二轮复习主要是领会思想方法。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精髓,对此进行归纳、领会、应用,才能把数学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解题能力和数学素质更上一个层次,成为“出色的解题者”。

    周妍老师以解析几何为载体,讲述了如何利用数形结合思想,函数方程思想,运动极限思想,转化与化归等思想解决解析几何的问题。利用代数方法解决几何问题是解析几何的基本方法,运动变化是研究几何问题的基本观点,解析几何的核心思想是数形结合,周妍老师通过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展示了如何将几何性质翻译成代数语言,如何研究运动变化中规律,如何借助函数方法研究最值,如何通过分析极端状态研究取值范围问题,如何通过对问题特殊情形的分析寻找一般的解题思路,如何在解析几何中通过斜直转化,定义转化等方式借助几何直观解决问题。

    周老师还对学生下一阶段的复习提出了一些建议:要回归考试大纲,对考试大纲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要回归教材,要对概念,公式,定理认真复习,并了解它们的形成过程,要回归高考中的经典习题,从思想方法的高度认识,从而在高考中面对新问题就很容易转化成已练过的典型问题了。学生要努力总结高中数学主干知识结构体系、具体的数学方法体系与数学思想方法体系,根据自己现有的程度制定个性化的复习计划。 周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认识问题深刻,为学生下一阶段的复习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学生们受益匪浅。 听完讲座后,一名高三学生的真实感受: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