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中高一师生联谊篮球赛侧记(改编自《长江高考语文》)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6-12-07


 

时令已近冬月,北国早已是白雪皑皑,但在师大附中的体育馆,正有序地进行着一场场和谐而热烈的比赛——高一师生联谊篮球赛。

在师大附中,有这样一个理念:教育是为了人的幸福。这里的“人”既包括学生,又包括一线教师乃至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这幸福感从哪里来呢?就让我从师生联谊篮球赛说起吧。


 

篮球赛的组织者是哈师大附中化学组袁绍光老师。袁绍光老师,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市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市德育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优秀班主任,化学竞赛优秀教练员。袁老师是哈师大附中新高一三班班主任。我们私下里都叫他“袁绍”,正所谓“名如其人”,袁老师智慧、大气,有热情、有霸气。他组织师生篮球赛是在期中考试之后,让教师和学生在考试之后放松身心,他的想法立刻得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响应


 

其实,很多教师是有些懒惰的,特别是到了冬季,打球就要换洗衣服等,很是麻烦。但袁老师热情地发动一线教师,阐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一次又一次地向一线教师发出邀请,而且,他还为每个加入篮球队的同事买了统一的服装。袁老师的热情和诚恳打动了同事们,甚至有几位从未打过篮球的教师也加入了篮球队!教师篮球队壮大了,教师们对比赛跃跃欲试,生活的热情也催促了工作的热情什么是幸福感?这就是幸福:一种团队的意识,一种归属感,一种积极参与的劲头与激情!


 

和三班比赛那天,教学楼里就张贴了大大的海报,引来了很多篮球爱好者前来观战。一场比赛点燃了师生的热情,于是,其他班级也开始纷纷“约战”。而此时,一个新的计划正在酝酿。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宝老师提出了一个想法:打篮球不应该只是玩,更应该让其成为督促学生进步的方法。学年主任张苑勋老师拍案叫绝,立刻研究激励方案。大宝老师和苑勋老师都是篮球队成员,有此想法是长期全身心工作的结果。大家一致认为,热爱运动的同学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代表,所以,上场的运动员必须也是学习中的佼佼者或积极进取者,那么,篮球队要对学生运动员的学习成绩进行跟踪,积极督促其进步、全面发展


 

由此,再来约战的班级需提供运动员名字及其考试成绩,只有积极努力、取得进步的学生才有资格和他们的老师在球场上一较高下!一场场比赛,拼搏的不仅是汗水,更是掷地有声的承诺!这,也是幸福的!拼搏中的人是幸福的,用挥洒的汗水来证明的青春是幸福的,因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在拼搏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节奏。


 

“在附中,在福中!”很多同学在赛场上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在年轻的季节可以撒欢,可以大笑,可以大喊着老师的外号,可以在赛场上毫不相让顽强对抗,可以大胆地哄笑老师那潇洒漂亮而没有进球的凌厉进攻……这里,确实是自由的!即使同学把老师撞倒在赛场上,即使老师把同学们盯防到无法投篮,即使教师队和学生队都为多得一分而极力拼抢,但在每场比赛之后,我们看到的是热血化成的友爱和鼓励,汗水化成的动力和激情。教师们发现了每个班都有“灌篮高手”,学生们发现了自己班或瘦弱或壮硕的老师原来也是“投篮达人”。师生之间加深了印象,增进了感情,而场上选手的拼搏和场下强大的拉拉队阵容也来了一次完美的互动,班级的凝聚力也在增强

这难道不是幸福?用热爱的方式进行教育,用热爱的方式回馈教育,用热爱的方式收获快乐,用热爱的方式回归生活!


 

在高一一班和教师队比赛的那天,我在班级谈了两点感受:一是要相信队友,真正的合作便是从这“相信”开始;其次,便是要有永不服输的精神。个人打好篮球一般要有先天优势,身高、力量、肌肉;但篮球比赛则一定要懂得合作,从相信队友、支持队友开始,逐渐打出配合,打出默契,直到打出战术。而一场比赛到底好不好看,则主要看场上队员的拼搏精神。我们看到过很多比赛所谓的“打花”了,比分差距巨大,但并不是此时的比赛就都不好看,我们观看的是场上的运动员是否还在努力拼搏,是否有所谓“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欲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所以,运动竞技的魅力不在于分数,而在于拼搏的精神

体育竞技无论形式、大小,最终比拼的还是智慧和汗水。在哈师大附中,有这样一群热爱生活的教师!有这样一群热爱生活的学生!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这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幸福,并非昙花;比赛,仍在继续!!!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