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话教研 携手向未来——记东北三省十二校科研协作体第27届年会

来源: 作者:刘琳 上传人:刘琳 发布日期:2018-12-04

1月29日,东北三省十二校科研协作体第27届年会在大连八中召开。协作体12所成员校的校长、科研处(研究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哈师大附中刘大伟校长以及科研室吴克勇主任参加了会议。此次年会以“新课程、新高考、新课堂、新评价” 为主题,在短短的1天中,进行了教学展示、专家讲座、研讨等多项活动,会议高强度、高质量、讲实效、重研讨。


01.jpg
 

 

开幕式由哈师大附中刘大伟校长主持,首先由大连教育局副局长、原大连八中校长鞠振伟致辞,鞠局长回顾了在大连八中召开的第15届年会,热情欢迎了各位来宾。轮值主席校、辽宁省实验校长关俊奇深情回顾了从1978年东北三省三校逐渐开始的命题、青年教师研究课、德育年会、科研协作体交流活动。


02.jpg
 

 

大连八中呈现了两节以脑科学理论作为支撑的“三四五”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展示课。物理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单雪锋为全体来宾展示了《平抛运动》,大连八中数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吴歧展示了《不等式的应用》。以学案导学、小组合作、课堂展示、学业诊断等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思维训练。

 


03.jpg
 

 

下午,全体参会代表听了职业生涯规划专家孙铭铸教授的报告。报告为大家展示了职业生涯教育的意义、操作流程和实例。

 


04.jpg
 

05.jpg
 

 

报告后,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热烈的主题研讨。研讨分为校长教育科研讨论、科研室主任教育科研讨论两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均介绍了学校在教科研、教师发展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策略。

闭幕式由东北师大附中邵志豪校长主持。

闭幕式第一个环节是分论坛研讨会总结。由科研室主任教育科研讨论主持人、鞍山一中何红卫主任介绍了围绕教科室功能在新时代下的定位主题的研讨成果。何主任高度总结为:以项目(课题)为抓手,向思维导航发力;以师训为根基,向人本建设发力;以规划(策略)为蓝图,向体系重构发力;以资源为助力,向智力整合发力;以指导为责任,向服务升级发力。


06.jpg
 

 

闭幕式第二个环节是哈师大附中刘大伟校长总结了校长分论坛讨论中十二校交流的亮点,其中介绍了我校高一年级开展的学分制、学术型课程体系建设、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刘校长总结了四个共识:一是名校合作,以教育为振兴东北发力;二是教师队伍建设是迎接教育改革的根本;三是加快思维转变,将压力转变为动力;四是新的背景要宏观设计。


07.jpg
 

   

闭幕式第三个环节是辽宁省实验校长关俊奇宣布第28届年会承办学校为吉林一中,并将会旗移交给吉林一中张彦明校长。最后,东北师大附中邵志豪校长以“扎根东北大地,办一流高中教育”和大家共勉,此次年会圆满落幕!


12.jpg

 

 

 

东北三省12校协作体从最初1992年成立,到2004年形成现有哈师大附中、大庆实验中学、牡丹江一中、佳木斯一中、东北师大附中、长春市实验中学、吉林一中、白城一中、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第二十中学、鞍山一中、大连八中等十二所学校参与的每年一次,在教育科研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团体。在交流过程中,成员校分享近期的工作成果和经验,讨论对教育的困惑,理清工作路径和方法,极大的促进了成员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在交流中深化了友谊,加深了对教育科研的理解。


08.jpg

14.jpg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