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头条】哈师大附中成功举办高三复习研讨课系列活动

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玉萍 上传人:高嵩博 发布日期:2017-11-30


  2017年11月20日,哈师大附中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复习研讨活动,根据高三教学工作的特点和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本次活动的研讨的主题确定为“如何上好试卷讲评课”。

     本次活动有三个特点:

一、老、中、青三代教师同台献计,展示附中教师风采。






       本次活动我校教龄近27年宫东亮副校长执教语文课,教研室主任马洪涛老师和市骨干、高三备课组长庄云发老师分别执教生物课和政治课,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张译丹、胡冬梅和已经崭露锋芒的教学新秀刘鑫老师分别执教化学课、历史课和英语课。

二、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数据助力试卷分析。

七位教师几乎都用到了我校的试卷分析系统的数据展示了学生的答题情况,从中把错误率高、难度大、区分度大的题作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清楚直观,针对性强,使得试卷讲评课更加科学有效。同时有的老师用雷达图对班级成绩和平行班的成绩进行了对比分析,明确班级学习情况相对薄弱的几个知识点,明确下阶段教学需进一步加强的内容。部分教师针对本班学生群体存在的主观题答题情况,采用截图再现的方式展示学生的错误,生动直观,将这些错误重新进行分类,分析学生的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让学生明确认识的误区。




 三、探索试卷讲评课的模式,增强教学的有效性

   新课改下的高考,考查的是学科素养和能力,能力的提升学科素养的培养只靠老师的讲解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让学生反思试题,精准地描述思考的过程,做出精准地判断,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提升思维能力,所以绝大多数的教师采用让学生说做错的理由,再次基础上组织认识并说出错因。有的老师结合试题说出自己命题的意图,结合学生的答题情况,分析学生的思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的老师结合学生试卷中某个主要问题,或深入挖掘,或以点扩面,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和掌握。

    高三试卷讲评课在高三课堂教学中所占的比例较大,高三学生往往通过考试发现自己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在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成绩。我们要在本次活动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不断的学习,发挥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明理,使得哈师大附中的试卷讲评课更加科学、有效。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