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走出的青年科学家——陈子天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11-07

哈师大附中走出的青年科学家——陈子天

       通过测序技术破解人类基因组合遗传密码,是从上世纪70年代起许多科学家集中力量力图攻克的难题。日前来自北大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黄岩谊教授率领的7人课题组,以一种名为纠错编码(ECC)测序法的发明在这一领域引起广泛关注。他们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的论文《基于信息理论来修正错误的高准确度荧光产生DNA测序方法》被哈佛大学同领域专家评价为,“是一项高度创新、意义重大、非常有冲击力的研究,它将在实践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他们的工作将以前所未有的精度解码基因组信息,从而为研究和诊断因基因变异发生的不同疾病带来全新的认识”。在课题组成员的名单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论文的第一作者陈子天。

       陈子天,2008年毕业于哈师大附中。高中期间各科学习成绩突出,爱好广泛,尤其对化学和信息技术兴趣浓厚,曾在2007、2008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一等奖并两度进入国家冬令营,后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7年前,他加入课题组时还是在读大三的学生,如今他已是北大工学院的博士后了,7年的实验室研究经历,不仅丰富了他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也使他从一个本科生成长为在学科领域内有独到发现和创新的年轻学者。


       从课题研究的第一天开始,陈子天就加入了这个年轻的团队。黄岩谊教授把这个团队比喻为一支球队,戏称陈子天是“场上队长”,认为他不仅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而且同时掌握了工程科学的管理技能,具有巨大的潜力。近几年来,他一直带领团队其他成员在持续推进ECC测序法的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听到陈子天今天的成长进步,他高中的班主任孙威老师欣喜之余一点也不感觉意外:“陈子天在中学时就是一个兴趣广泛、求知欲强的孩子,他不是一味死啃书本的学霸,但特别喜欢琢磨问题,喜欢动手实验,喜欢新奇的东西。能有今天的成绩,也和他从小养成的这种思维品质、创新意识分不开的。希望他继续努力,将来成为一个有更大发明创造的科学家。”

       哈师大附中育人理念中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就是不只重视学生在学校里学得怎么样,更重视学生走出校门后能够走多远。陈子天是这种教育思想培养出的又一个典范。真诚地祝愿陈子天同学在未来科学家成长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