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承办的“五校联盟”第三届高三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10-09
金秋九月齐相聚 五校交流共奋进
                                                 ——“五校联盟”第三届高三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应对新高考改革,2015年11月,黑龙江省有重要影响的五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牡丹江市第一中学,佳木斯市第一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共同组建教育、教学、科研联盟,即“五校联盟”。
       2017年9月29日,哈师大附中承办了“五校联盟”第三届高三研讨活动,暨以“聚焦核心素养 打造高效课堂”为主题的高三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以2018年高考一轮复习课堂教学为载体,在如何提升五校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如何推进各校在高三课堂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教学改革等方面深入研讨,成果显著。
       活动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出席本届活动开幕式的领导有:齐齐哈尔实验中学副校长王涤非、牡丹江第一中学副校长刘继坤、佳木斯第一中学副校长余宏、大庆实验中学副校长刘孝伟、哈师大附中校长刘大伟、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付琪、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振成。
       参加本次研讨活动的还有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青冈实验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附属中学、哈尔滨市顺迈高级中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绥滨县第一中学、方正县第一中学、鹤岗市第一中学、绥芬河高级中学等八个学校的教师代表。
       活动分设三个会场:语文分会场,物理分会场,地理分会场。各分会场上午观摩三节同课异构课堂教学,下午进行教学研讨,由五个学校的学科教研组或高三备课组组长做中心发言人,进行评课及高三复习经验交流。分会场活动由我校学科教研室主任主持,校领导均在各分会场参加了观摩课和相关研讨。














       本着学习与交流的宗旨,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与会人员均感到很兴奋,收获很大。在同课异构的观摩活动中,精彩的课堂设计体现出五校上课教师和教研室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也让与会人员深切地感受到五校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无论是齐齐哈尔语文课的清晰静致、牡丹江一中地理课与语文课的大容量与扎实的基本功,佳木斯一中物理课与地理课的高效实效与学生的充分参与,还是大庆实验中学的语文课和物理课所表现出钻研深度与利落精干,我校的物理课与地理课的新颖设计与对学生充分的关注,都引起了听课教师和领导的研究和思考。在下午的分会场研讨中,五校教研室主任及备课组长的中心发言,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毫无保留地就高三复习备考中的具体做法,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如牡丹江一中和佳木斯一中根据高三课的特点,将每节课的课时分别改为60分钟和55分钟、牡丹江一中实施的“高三作业考试化”,及时且必须的批改和反馈、大庆实验中学坚持多年的 “周统练”,并依据学生实际情况分设为A、B两个层次,以及高三后期的六套得分训练题目的使用、齐齐哈尔实验中学提出的“作文指导课”变“作文交流课”,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等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闭幕式上,刘振成副校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希望活动过程中所引起的碰撞与思考能够促进各校的高三备考研究,五校联盟的学习与合作,由活动延伸到日常教学,并共同期待由牡丹江一中承办的第四届“五校联盟”高三研讨活动的到来。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