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模型社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分赛区赛”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8-15

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最美丽——哈师大附中模型社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分赛区赛”


       纤细的竹条能承载几十公斤重的铁块?高中生也可以参与大学生们的高端赛事?这不是异想天开,这是今年大学生结构赛的主题——" 管道跨越工程中的桥梁 ",主旨是通过制作桥梁结构模型并进行加载试验,共同探讨管道跨越桥的受力特点、设计优化等问题。比赛要求选手们现场利用竹条、竹皮和胶水等为基本原料,通过搭建嵌合,制作一个跨度至少为 1.2 米、一端高度不小于 0.4 米、另一端高度不小于 0.5 米的桥梁模型,并且要能够接受加载测试。



       附中代表队1队

       附中代表队2队
       模型的评判标准是造型要优美、质量要轻、结构要稳固,以最优的结构形式来展现作品。此次由来自省内23所高校、4 所高中的 123 支队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我校的模型社作为首届受邀的高中生代表队(另外三支队伍分别是: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与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之一参与了此项赛事,模型社队员们经过15日10个小时的进场制作与16日全天的加载实验比赛,最终捧得了优秀组织奖,两支代表队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战绩!






       刚好遇见你——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让我们在最美的年华留下了最美的足迹!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哈师大附中优秀毕业生吕大刚教授即兴为比赛赋诗一首:

贺2017年黑龙江省结构设计大赛

七月冰城飞流火,

赤日炎炎似火烧。

结构大赛拼功夫,

挥汗如雨热情高。

男生出手不一样,

女生伸手不妖娆

高中大学同台赛,

团队作战更傲娇。

土木菁华会于斯,

他年必成国英豪!

 

附: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是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由高校轮流承办。该竞赛此前已成功举办十届,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

 

模型社副社长李辰龙同学感悟:

       此次我们模型社派出的参赛队员全部来自高一学年,不要说没有系统学习过结构力学的知识,就是高中物理学习中所涉及的力学知识也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提高,而且由于北方的地域特点我们更没有使用竹条制作模型的经验。因此,这次使用竹条与胶水建造模型的赛题对所有高中组的选手们来说都将是一场非凡的考验。可也正因如此,我们拥有了不同以往的强劲动力,几乎为零的基础知识让我们毫不松懈地练习、失利、总结、创新、再练习,并从茫茫的课本知识中寻觅出实用的技巧。恰逢在学校的期末考试前,我校的两支队伍几乎利用了全部的自习时间,使用学校资助的材料进行了第一次模型试做,也是上场前的最后一次制作练习。裁、剪、卷、磨、粘 …… 在队员们的精思巧手下,我校的两个模型顺利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完毕,但是由于基础知识薄弱,即使经过改进,我们制作的模型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做到我们能做到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就认。”在中国英雄联盟LPL夺得亚洲冠军前,EDG战队的教练Nofe如是强调道。我们以此激励自己,最终我校一队在8支高中参赛队伍仅有的三支加载成功队伍中占据了一席,并且模型的净空质量甚至小于一些大学加载成功的参赛队伍的质量。




       相较于我们的成绩,更让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是,每一捆竹条的裁剪,每一抹竹粉的磨取,都倾注了我们的全部心血。有的同学手指被强力胶烧到近乎失去知觉;有的同学被竹粉四溅的味道熏的呼吸不适;有的同学放弃了加拿大有人来访的预订安排,坚持参赛;有的同学为让学习和备战两不误而每天奋战到凌晨……可是在坚持后,我们有了共同的收获,那就是我们在合作中深刻理解了团队的涵义。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假若失去个人,团队将不复存在,而个人微弱力量的集聚将促进团队的强大。我们用最普遍,最朴实的方法完成了模型的制作,并取得了二等奖的骄人成绩,这不正告诉我们稳健的合作才可搏取成功吗?!”这是附中一队模型设计者李奎儒同学的获奖感言。同时,这次的参与,我们向大学生的学长们学到了很多在平日课本中无法学到的知识,尤其是获得特等奖的哈工大一队的设计,精巧的模型、精湛的做工、精彩的解析、力与美的完美结合……更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知识与能力的重要!此外,虽然备战比赛与期末考试几乎同时进行,但是模型社的参赛队员们在期末考试后的学年排名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陶诗昂同学更是有了百名成绩的飞跃,本已决定选择学习文科的李奎儒同学更是在期末考试中,理科成绩平均每科提升了十分以上,对这段经历的现场演说和答辩博得了与会专家与大学生学长的满堂喝彩!模型社的队员们以自己的努力和坚韧证明了,参与活动与保证学业成绩是可以做到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两者之间如果规划好,还可以实现互相促进与提高,因此队员们更在互动中学会了规划,懂得了高效做事的重要。

        是的,赛场上竭力拼搏时,我们手中的不是竹签和胶水,而是信念;舞台上举起奖状的那一刹那,我们手中的不是奖状,而是希望。我们2016级模型社参赛队员们尽了自身最大的努力,博取了各方认可,但也留下了更高更广袤的天空,等待附中学子探索。


       附中代表队进行模型加载演示


       附中代表队现场演示模型
       2017级的学弟学妹们,期待你们来到附中,走入福中,加入模型社与我们一起享受动脑又动手、智慧与勤奋为我们带来的精彩高中生活吧!

       刚好遇见你——让我们一起在生命中最美的年华留下最美的足迹吧!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