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高三地理学科备课组长丁延军评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全国二卷)地理试题:整体难度适中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6-09


丁延军  哈师大附中教师,高三地理学科备课组长。

 

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地理试题(全国二卷)依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命制,内容平实稳妥,重点考查考生们对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彰显学科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既保持了地理学科的基本要求,又有较强的选拔性特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1.“稳”字当头,整体难度适中

 

试题结构、数量和信息呈现形式与往年基本相同,考生容易尽快与试题对接,不会产生太大的心理压力;从难度上看,本卷中没有出现“超纲”现象以及所谓的偏题和怪题。但部分选择题却对审题要求较高,题组间关联性较强;考生对文字信息、图表信息以及命题意图理解的角度和深度的偏差可能会造成失分现象。选考题部分难度相对略高,考生较为不易把握答题角度,获得满分10分的难度较大。

 

2.依托主干知识,考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本套考题所考考点均属地理学科内的核心考点,依托诸多考点考察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如依托“山西省焦化厂布局的变化”,考查工业布局、环境污染及治理措施等主干知识,要求考生对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秉持的正确的价值观,即人地协调观;如依托苏南、苏北的划分、“秦岭-淮河线”等素材考查区域认知,重点对区域的特征、问题等进行分析和解释。如依托贺兰山洪积扇的形成、分布、差别;“古埃及农耕文明的形成”等考查综合思维,要求考生具有全面、系统、动态地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思维品质和能力,立意高远。

 

3.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注重考查学科能力

 

高考需要为高校人才选拔服务,试题则必须强化对关键能力的考查,即强调考生能够学以致用、独立思考。探究式问题是对此进行有效考查的优质题目。如“山西省焦化厂布局”问题,就较好地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和环境保护的成就。设问逐层深入,探究考查意图明显,要求考生能够准确获取和解读图文信息、充分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现实生产中的地理问题,思考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

 

4.考察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华精神

 

茶马古道之行古称“蹚古道”,与“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并称于世。对促进民族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对稳定和开发边疆意义重大,承载着中华民族顽强不屈、勇于开拓的伟大精神。未来的高考仍然不会减弱对此类内容的考查,推而广之的是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如传统建筑、古代工程、中医药、民俗文化等。

 

5.谈“变化”

 

由于政治学科试题数量的改变,导致地理学科题号发生改变;许多学生比较担心的“地球运动”问题仍如往年一样,仅仅做了一些基础性的考察,难度较小;与“自然灾害”相关的选考题被删除,但在单选题中的一个选项中有所呈现,难度较低。这些对全省大多数考生而言在应试心理上会略感轻松。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