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名师王庆平浅析高考新课标卷理综物理:于平淡处见真灼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6-09


王庆平老师,是哈师大附中教师,教龄十五年。物理教育硕士,哈尔滨市优秀教师,省课改先进个人,省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曾获省物理竞赛委员会特别颁发的物理竞赛突出贡献奖。在《物理通报》、《中学物理》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今年高考,新课标卷理综物理部分试题的命题特点仍是“稳中有新,稳中有变”,物理试卷共110分,8+2+2+2(选修)结构,作为考纲调整后的首次高考命题,今年的考题实现了平稳过渡,必考题中只是增加了含有选修3-5的内容元素,总体难度保持不变。

 

由于2016年10月初,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了《高考各学科考试大纲修订内容》,就2017年高考的考核内容、考核目标、考试内容及范围做了重大调整。物理科目考试中,新考纲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新考纲对物理考试内容也进行了优化。此前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

 

由于考纲重大和突然的调整,所以今年的考题格外引人关注,我们首先来看这方面的考题情况。选择题第15题,将选修3-5的内容的考查浓缩成一个综合性的选择题;既考查了原子核衰变的核反应规律,又考查了动量守恒定律。此题不涉及计算,题目难度较低。符合之前复习过程中的预估——临时由选考内容调整为必考内容,第一次考查不会太难。

 

第二、物理试题紧扣考试大纲,题目工整严谨,科学性强,富有内涵,没有偏题怪题,但要得高分不容易,有较好的区分度,正是“于平淡处见真灼”的完美体现。总体看,物理试题注重从物理概念、物理思维、科学探究及科学态度等方面综合考查考生的科学素养。

 

1、注重试题内容与学生生活情境及生产实际的联系。第21题、24题、选考33题的(2)和选考34题的(2)都融进物理与生产生活实践的紧密联系,加强生活常识与物理模型、物理规律考查,这也正是物理学科魅力的体现,也能反映出考生对物理的热爱程度。例如第21题(选择题)以学生动手的小制作——简易电动机为题面,考查了电路分析、安培力方向判断以及惯性等知识,题目新颖,有一定难度。

 

2、重视能力考查,处处体现五大能力的考查。选择题总体考查的较为基础,但其中总有些小变化,真正考查学生的基础是否扎实以及应变能力。另外第22题、23题和25题难度较高,突出考查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以及抽象出物理模型的能力等。

 

3、实验题第22题和23题,符合历年出题“一力一电”的规律。都是创新题目,难度较大。其中第22题考查匀加速直线运动的速度规律,这个规律本身很简单,但建模较难。

 

学生对第23题的处理较能体现其核心素养,该题考查的极为全面,包括了对实验仪器的保护、误差以及选择器材的基本原则等。该题的原理较难,需要通过认真审题、分析电路的特点进而找到规律,但这个核心原理只涉及一问。其余四问都是常规问题,只要学生有耐心有信心读完题,都较容易得分。

 

每年的高考题都特别值得我们分析和体会,虽然是笔试,但特别能体现物理的学科特点,能反映学生是否真正理解物理、是否观察和感悟生活情景,是学生知识、能力、心理的全面考验。极其精妙,恰到好处。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