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数学名师王欣关于2017年高考数学试题的分析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6-08


王欣,哈师大附中数学教师,数学高级教师,教龄18年,市优秀班主任,市课改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Ⅱ卷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严格贯彻《2017年全国(新课标卷)考试说明》基本要求,试卷坚持对基础知识的考查,重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注重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的考查,试卷难度结构合理,有良好的区分度。

在选择题或填空题中,集合、复数、三视图、程序框图、三角函数的性质、线性规划、圆锥曲线的几何性质、平面向量、导数仍然是高频考点,但与2016年的高考比较,选择题更重视数学的实际应用及传统文化精髓的考查,这在2017年的考纲中已有渗透。比如说在理科选择题中出现了三道应用性问题,这是近几年高考中都比较少有的一种情况。在解答题中,2016年理科的17题是数列,而今年是三角恒等变换、解三角形,而立体几何、概率与统计、解析几何、函数导数、选考内容仍然是必考内容,只是较2016年,今年的高考选讲只有两道选讲题,删除了几何证明部分,这在考试大纲中已有说明。

附:2017年高考理科数学(Ⅱ)试卷结构及考点分布表

题号

题型

分值

试题难度

主要知识及主要思想方法

1

选择题

5

 

 

复数的运算

2

5

 

 

解方程、集合的运算

3

5

 

 

数学文化等比数列求和公式

4

5

 

 

三视图、几何体的体积

5

5

 

 

线性规划

6

5

 

 

简单分配的排列组合

7

5

 

 

逻辑推理分析

8

5

 

 

算法流程图

9

5

 

 

双曲线离心率

10

5

 

 

异面直线所成角

11

5

 

 

用导数研究极值

12

5

 

 

向量数量积及最值问题

13

填空题

 

5

 

 

二项分布

14

5

 

 

三角函数求最值

15

5

 

 

裂项法数列求和

16

5

 

 

抛物线求线段长

17

解答题

12

 

 

二倍角公式、正余弦定理求值

18

12

 

 

概率、直方图、独立性检验

19

12

 

 

立体几何证明与计算

20

12

 

 

转移法求轨迹、直线过定点

21

12

 

 

函数导数的应用

22

选考题

10

 

 

极坐标的应用、圆中的最值问题

23

10

 

 

柯西不等式、基本不等式及解不等式

总体来看,主干知识中,函数与导数17分,立体几何22分,圆锥曲线22分,三角函数与    

解三角形17分,概率统计与排列组合22分,数列10分,平面向量5分,算法5分,集合5分、复数5分,逻辑5分,线性规划5分,极坐标参数方程或不等式10分。知识点覆盖比较全面,重点内容几乎全都考查到了,只有很少的一些非重点知识点没有考查,比如:抽样方法,回归分析,命题与逻辑,数学归纳法,证明方法,二项式定理,定积分等。

其中容易题约为80,中档题约为41,难题约为29,易中难的比基本上还是5:3:2,但试题灵活度增大,综合性增强,尤其是解答题的运算量加大了。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全面检测双基,突出考查重点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Ⅱ卷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既注重全面又突出重点,许多试题都是考查单一知识点或是在最基础的知识交汇点上设置,如选择的16题及第910题,以及填空的1315题。同时,试卷注重确保支撑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占有较高的比例,如试卷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概率统计等内容的考查高达110分,这充分体现了高考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同时在立足稳定基础上又颇具创新。

2、题目新颖,灵活多变

 选择题第7题对于逻辑推理的考查,加入了实际问题的应用,增加了题目的趣味性,出题较为新颖。解答题18题,通过新旧两种种植法的比较,让学生进行分析,符合新考纲考核目标与要求中对能力要求的修订:经过分析提炼,针对研究对象的特殊性,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整理数据,并构建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推理,获得结论。

3强调通性通法,坚持能力立意

试卷注重通性通法在解题中的运用,都是运用基本概念分析问题,基本公式运算求解、基本定理推理论证、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试卷继续坚持能力立意,全面考查运算求解、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数据处理以及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运算求解能力贯穿试卷始终。

4难度结构合理,提高区分层次

2017年全国新课标Ⅱ卷难度结构合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具有一定梯度,能较好区分不同程度的学生,有利于高校选拔,如选择题第1-10题,填空题第131415题、解答题的第1718题以及选做题的第22题都属于基础题,起点较低,绝大多数学生都能顺利解答;选择题第11题,填空题16,解答题第19题难度中等,对中档程度学生来说,入手不会构成太大困难,但19题运算量较大,对运算能力薄弱的学生是个挑战;作为能力把关的第12202123题知识综合性较强,能力要求更高,难度较大,但这部分试题也都是由浅入深的设置,上手其实很容易,但要完整解答并非易事,如第20题第(1)问就是考查基本求轨迹方法;第(2)问以第(1)问的结果为铺垫,考查学生解题的灵活性.整张试卷各类试题均体现由易到难的原则,这有利于稳定考生的情绪,也有利于区分不同程度的学生,更好实现高考的选拔功能.

最后,还要给即将升入高三,进行复习的同学们一点建议:

1.研考纲:找准方向用力。考试大纲对考试性质,考试内容,考试形式,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尤其是新一年考纲中的修订内容要引起重视。 

2.研课本:立足基础强化,把课本熟化,概念能脱口而出,公式定理能信手拈来,基本方法能左右逢源。基本题型能借题发挥,从而以扎实的基础为基点,向更深、更活的目标前进。 

3.解题思维要“优化”。高考是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限定的内容,解题思路要优化选择,尤其是选择填空题的解答要防止“小题大做”、“一算到底”,这就要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注意通过一题多解找最优解,使解题思维具有灵活性,流畅性,深刻性。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