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刘鑫老师在省示范性高中英语学科教学研讨活动中喜获佳绩

来源:英语组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5-23

互学互鉴 携手并进

—— 我校刘鑫老师在黑龙江省示范性高中“构建高效课堂 聚焦核心素养”英语学科教学研讨活动中喜获佳绩

       2017年5月18日龙江省示范性高中“构建高效课堂  聚焦核心素养”英语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在大庆实验中学顺利召开,我校刘大伟校长作为黑龙江省示范性高中委员会理事长,率领校办臧志刚主任、英语组组长霍巍巍老师、英语高二备课组长杨慧老师,及授课的刘鑫老师一行5人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会。刘鑫老师所作研讨课《The Puzzle of the Mona Lisa》,受到专家一致好评,并获颁荣誉证书。

       左起:杨慧老师、霍巍巍老师、刘大伟校长、刘鑫老师、臧志刚主任
       此次活动中来自大庆实验中学、齐齐哈尔实验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三位老师围绕教材《Book 8 Module 2 Reading Practice》,读写结合,同课异构。三位老师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形式各异,各有所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高中外语教研员陈新忠老师和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外语教育研培部高中英语教研室主任隋人珠老师受邀参会,为授课教师评课并做专题讲座。


       我校授课教师刘鑫,英语专业8级,国家教育部全国外语翻译考试英语二级笔译,中国著名高中国际交流与留学指导顾问,美国高考ACT认证培训师。曾前后获全国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专题研讨会写作课一等奖,“国培计划(2016)”一线优秀教师研修项目导师等荣誉,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级奖项。


       课程以过程性写作理论和小组拼接写作模式下的多维度评价机制为教学双核心,根据《新考试说明(高考综合改革试验省份试用)》,以训练学生记叙文摘要的写作能力为目的,进而构建了记叙文摘要写作的REPC模型。REPC模式主要分为四大步骤, R指Reading(文本阅读), E指Extracting(信息提取提取), P指Paraphrase(语料改写), C指Connection(逻辑链接)。课程通过Jigsaw Puzzle(拼图)的拼接,提取了文章的主要信息,进而完成篇章的Mind Map(思维导图),为学生摘要写作提供逻辑和信息依据。提供Summary(摘要)样例,和学生共同总结摘要优劣的评价标准,以此引起学生思考,并讲解记叙文摘要写作的4点主要技巧。写作采取小组拼接写作模式,组内成员合作完成。评价采取组内组间多维度模式,通过Gallery Walk的形式,力求在评价中学习,并在评价中复习。以阅读材料为依托,以摘要写作为形式,以REPC模型下的学习与评价为方法,致力于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语篇分析判断能力、篇章概括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课程教学效果显著,师生课堂互动积极,评课专家及听课嘉宾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新忠教授作题为《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阅读教学》的讲座。


隋人珠老师结合三节研讨课作题为《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语言知识教学》的讲座。


       刘鑫老师此次研讨课的顺利呈现得益于我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英语组众多资深教师的指导帮助,更是英语组多年来一直秉承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等工匠精神的有力体现。哈师大附中英语组,在全面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指导下,精诚团结,深入研究,必将在英语教育教学、课程考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乘势而上,再添硕果。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