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作文佳作——文学是灯

来源: 作者:史吏 上传人:史吏 发布日期:2014-09-15

作者:段然

从我开始认字时,我的心便开始明亮并且有了色彩更加的透彻,而照亮我的心的,是一盏灯,它的名字叫文学,它引领我奔向光明躲避黑暗。

“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高尔基曾这样说过,我认为书籍便是我的“饭”,而对我青春来说最饱的一顿饭叫《手斧男孩》。

一个13岁的男孩,父母离异,当他去看望父亲时,飞机坠落。这惨痛的悲剧,令我从刚开始的索然无味,到了惊异,“一位这么小的男孩便要与大自然做斗争。”果然,飞机坠落到一片偏僻的森林,全飞机的人,就他一人获救,他不像《鲁滨逊漂流记》中那样幸运,他并没有遇到什么落难的船,只有一个妈妈临行时送他的手斧。起初一片阴霾笼罩了他的心,一切都是那么黑暗,孤寂、悲哀掺合着空气令他窒息,同时恐惧也经常使他站不起来,但后来,他并没有被自然打倒,而是征服了自然,顿时阳光充炽了他的心,而我也进入深思。

他像一片潭,风来了;他不会动摇,雨来了,他不会恐惧,困难越多,他腰挺得越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刚中有柔,柔中带刚,刚柔并济,力量无穷!而我则像一棵遇风就倒的小树,在风雨中摇摇晃晃,一把火便烧没了,而我最需要的养料便是文学,用文学它那翅膀进入我的心,使心中的雾被这金光照散,而我便也会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文学是灯,照亮我的梦想,给予我精神之力。

不错,文学是灯照亮我的人生,沐浴在它的荣光下,我学会了坚强勇敢,变得理性睿智,没有崇高的理想,青春就将枯萎,没有灯的照耀,生命将暗淡无光,相信,文学之灯定会继续伴我成长,为我照亮成功之路!

旭日东升,扬帆起航。

回归心灵,心雾消散。

翠林绿草,心法自然。

文学之灯,亮我之心!

 

作者:冯时

夜幕降临时,总有明灯为你点亮前进的路。

———题记

在考试的前几天复习中,习题雄霸天下,我的身心都遭到了极大的“折磨”,我怀疑自己无法坚持走下去。

一天晚上,我直到阳台,看着漆黑的夜色。天空有几颗星点缀,而陆地上的霓虹却不见了,我叹气,我惆怅。父亲过来对我说:“去看看你最爱的书吧!”

我走进书房,却一脸茫然,不知该看什么,平常欢天喜地没了,消失的无影无踪。看看《红岩》吧!读了一半了,看完它吧!时光流逝,只有钟表的滴答,书房格外寂寥。

我把书一合,便开始沉思。江姐在牢狱中遭受着非人的磨难,受着十指连心的痛苦,却依然坚持着斗争,为解放全中国做贡献。我愧疚,我所面对的只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颗小石子。而江姐所面对的是精神上的战斗。是生死存亡。既然如此,我便没有理由去逃避,去退缩。狭路相逢勇者胜。我将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文学是灯,灯在心中,心便是亮的。

文学是灯,灯在夜里,夜便是亮的。

文学是灯,灯在路上,路便是亮的。

文学是一盏灯,照亮了我前进的路。

文学是一盏灯,引领我走向黎明。

文学是灯,照亮了我的心灵,让我顽强,让我坚韧,顽强是成功的最后考验,文学的灯,将引我走向成功的辉煌。

人的一生将经历许多磨难,然而我是幸运的,因为在我退却、迷惘时,有书,有文学这盏灯点亮了我,让我的心灵经历了一次蜕变,变得更坚韧,变得更顽强。

赵婉彤:文学是灯

文学是一盏灯,照亮了年幼的无知;文学是一盏灯,点明了成长的青涩;文学是一盏灯,教会了我最美的回忆,文学是一盏灯,教会了我的人生古往今来,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源源不断,而正是这些文学给予我们做人的方向,为我们点亮那盏灯。

犹记得那二十三年的巴山,二十三年的楚水,二十三年前刘禹锡独斟一杯浊酒,仰天长叹,怀旧空吟:何时再归那苔痕上阶、草色入帘的陋室?调素琴阅金经,虽然事实已让你无法身在“诸葛庐”“子云亭”但你依然感叹:“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得馨。”你虽身居陋室、却安于陋室。为中华文学点亮了一盏孤高的灯。

犹记得那位一生都为国家和百姓忧虑的诗圣——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也深深的诉说着你的乡愁,你为自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忙碌了一辈子,可最后却隐居于茅屋之中,人生苦短却已两鬓成霜,眼看茅屋为秋风所破,群童公然报茅入竹,你只能归来后倚仗叹息,然而床头屋漏无干处,你彻夜难眠,在饥寒之余你盼想的还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句“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唱响古今使人们万分感慨,你为中华文学点亮了一盏为黎民百姓而无私的灯。

犹记得那位婉约派女诗人,她身袭素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走在黄昏的路途上,把昔日的艰辛化作一句凄凉的诗句,余下伫立的人和满地残损的花,然而金人南下、汴京失陷,丈夫病逝,这重重阻碍使她迷失了方向“三两盏酒,怎敌他晚来风急”,一切犹如一场梦,梦里人却化泪水为“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言壮语,这位人比黄花瘦的诗人——李清照为中华文学点亮了一盏为摆脱现实束缚,向往高远人生的灯。

文学这盏灯教会了我许多,我将会在文学之灯的照耀下,越走越远,当我满腹经纶的那天,我仍不会熄灭我心中的那盏文学的灯。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