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一人生

来源:哈师大附中 作者:刘大伟 上传人:oaklet 发布日期:2011-01-10

一 课 一 人 生


     佛家讲: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对于老师来说,一生(学生)一世界,一课一人生。
    我认为,一堂好课应当成为教师的一种美好的人生体验。好课,首先要学生喜欢,我曾在学生中做过调查,发现在以下情况下学生爱听老师的课。
       1、当学生有兴趣时
       2、当学生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时
       3、当教学内容能用多种形式呈现时
       4、当学生遇到理智的挑战时
       5、当学生发现知识的个个意义时
       6、当学生能自由参与探索与此同时创新时
       7、当学生被鼓舞和信任能做重要的事情时
       8、当学生有更高的自我期待时
       9、当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时
      10、当学生对老师充满信任和期待时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为自己设立了如下原则:
       1 、帮助学生确立能够达成的目标
       2 、教学方式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方式
       3、 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
       4 、激励学生完成挑战性的任务
       5、 及时反馈、建造沟通信息的桥梁
       6、 不要限制学生的思考方向
       7 、帮助学生发现知识的个人意义
       8、 强调理解而非死记硬背
       9 、经常提示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联
      10 、教师要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和失误。
      11、 创设融洽和谐的学习气氛
     要达到一课一人生的境界,教师应当具备三种意识,既的学生意识,(即是不是按照学生思维来思考教学了)、童年意识、(是否把学生提出的幼稚问题当宝贵的教育资源),知道敬畏生命,给知识注入生命,知识因此而鲜活,把生命融入知识,生命因此而厚重。 在理想的课堂上,能实现陶行知提出的六大解放,即解放眼睛,让学生能看;解放双手,让学生能干;解放嘴,让学生能谈;解放空间,让学生能接触大自然、大社会;解放时间,让学生能学自己想的东西;解放头脑,让学生能想。在理想的课堂上,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为了学生一切的发展,为了一切学生有差异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为了学生一切有意义、有价值的发展。
    要达到一课一人生的境界,教师应当“三关”、“五思”。“三关”:一是关注了没有?(知识点)二是关怀了没有?(情感、生命)三是关联了没有?(知识的联结,外在知识与内在知识)。“五思”:1、目标:是否实现了;2、转化:教育理念向实践操作转化到什么程度;3、资源:哪些用了,哪些没用,用的怎么样?4、提问:不要让我们的学生小步走、碎步走、牵着走、捆着走,而应该大步走;5、问题,也就是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6对策,重建下一次上课的改进对策。

      一课一人生,这样的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而不再是优秀教师展示授课技巧的表演场所。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