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教师成长的启示-----《中国教育报》文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上传人:oaklet 发布日期:2011-01-10

中国教育报》文摘:
一个优秀教师成长的启示
    付道春(访谈人,教育学教授):多年来,在教师行为研究中,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大体要经过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有哪些主、客观条件?需要具有哪些 个性的表现?成长期通常的时间和较短时间是多少?他们在起点、中继和到达目标过程中有哪些特点和差异?这些在教师成长的个案研究中已看到了一些眉目。在这 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位有着16年教龄的特级教师,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批优秀教师成长中共有的印记。

    刘老师,成为优秀教师的人,大多不是在匀速运动中“磨”出来的,而是最初就具有爆发力的人,他们往往是“一炮打响”。因此,优秀教师是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里走完这个过程的。我想了解一下你的成长过程,并想知道你刚当教师时的作为。
    刘大伟(被 访谈人,中学特级教师):我在教学上的发展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头三年,我称这个阶段为“探索期”。在这个阶段里,我完成了由学生到教师的 角色转换,而且有了我比较满意的起跑。那是在我工作不满三个月时参加的区“教学百花奖”比赛。我工作不满百天,正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教学经验和教 学技能无从谈起,我有的只是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幸运的是当时组内的两位特级教师和两位高级教师,都是在政治教学领域颇有影响的教师。老教师 们手把手地教我备课,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替我考虑得无微不至。比赛结果,我居然战胜了所有的竞争对手,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这次成功给了我信心,使我感 悟到“我行”,“我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傅道春:新教师起跑的“爆发力”源于师范教育所给予的底蕴。我想知道你当时是一位怎样的师范生?你为后来做教师准备了些什么?
    刘大伟:第 一次参赛活动,老教师们固然功不可没,但也在于我自身较为全面的素质。我喜欢文学,擅长文艺。我的口才很好,曾获过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我说这些是 要说明一点,全面的素质对于一个有发展前途的青年教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好教师应当“博”一点,“杂”一点,高素质决定了高起点,这样的教师完全可以 缩短甚至跨越“影响质量期”,迅速走向成熟。
    傅道春:许多事情起始决定着结局。优秀教师有优秀教师的起始。我在教师培训中特别强调“起点”给予。因为在这里已经开始形成“优秀”与“一般”教师的差别。不知道你成长的初始状态能否说明这一点。
    刘大伟:是 的。从心理学上讲。新生儿如果在出生后的三四年中没能正常地接触社会,便错过了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日后很难形成正常人的思维及语言能力。教师也是如此, 如果在参加工作的前三年不能很快进入角色,并初步树立自己的教学形象,那么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充其量也只能成为一个“教书匠”,很难有大的作为。如果把教 师的成长比做一座大厦的话,那么“探索期”是奠基的工程。
傅道春:在度过了“探索期”后,你的教学过程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突破?
    刘大伟:我 教学生涯发展的第二阶段,我把它称为“成熟期”,其标志:一是我开始注意对教学实践的理论总结;二是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这个阶段里,我对国家 颁布的“教学大纲”已心领神会,对高中教材也已了如指掌。在教学实践中,我越来越体会到简单的模仿和对课堂教学的一些皮毛的改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 我的发展。于是,我开始有了对自身教学理性的分析。认识上的提高,带来了教学实践的革命。备课,我有了“三步曲”:第一步,“有它(教 材)没我”;第二步,“有我有它”;第三步,“有我没它”。上课,我有了“三境界”:第一境界是“形动”,即千方百计吸引学生,让学生喜欢上政治课;第二 境界是“心动”,即用我的真情打动学生,刻意创设特定的课堂情感氛围;第三境界是“神动”,即把我的观点变成学生的思想,进而导之以行。
    傅道春:由“探索期”到“成熟期”是一次飞跃,能谈谈实现这一飞跃的条件吗?
    刘大伟:我 想实现这一飞跃的条件至少应当有三个。第一是在师德上。教师应当有强烈的进取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应当是他教学乐章中两个最强劲的音符。第二是在教学上, 他必须有自己独到的教学风格,能实现教师的职业共性与教师本人的特性和谐统一。第三是对教育理论的运用。教师必须摆脱教育行为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对教育 理论的运用从自发升华到自觉。
傅道春:教师到了成熟阶段,怎样进一步规划自己,怎样着手处理新的工作现实?
    刘大伟:最 近几年我不再满足于上好一堂课或者是写好一篇论文,我的内心深处常常涌动着一种创造的冲动和开拓的渴望。当我读过《管理新论——无为管理学》这本新书时, 产生了极大的渴望。联想到相当多的政治课空洞、枯燥,教育效果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正是与我们的教育方式和目标过于直露有关。于是,我开始探索把“无 为管理”引入课堂教学,开展了“无为教育”的实验。实施方法是:有意把政治课某些教育目的隐藏起来,虽然教师是看似无意地触动学生的心灵,促使其觉悟,但 这种无形的教育比直白的说教更有力量。由于我在教学领域的不断创新,先后两次获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去年还被评为“哈尔滨市十大杰出青年”。
    我把优秀教师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称为“创造期”,这个时期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对事业、对学生的挚爱,这是走向成功的动力;第二,对教育发展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这直接关系一个教师的发展方向;第三,具有较强的科研力,这标志着一个创造教师的水平。
    傅道春:刘 大伟老师的成长经历说明,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辩证否定的过程,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是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教师的发展过程自然也不例外,是一 个不断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过程。“探索期”是一个教师完成职业肯定的阶段,“成熟期”是对“探索期”的否定,也是一种发展。教师在“创造期”对未知东西 的探索,表现上似乎与第一阶段“探索期”雷同,但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前者是学习和模仿,后者是开拓和升华。


(摘编自2000年3月2日《中国教育报》)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