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视域下的学生观

来源:哈师大附中 作者:刘大伟 上传人:oaklet 发布日期:2011-01-10

新课程视域下的学生观
  生命性、生活性和发展性,是新课程的三大理念,由此而产生的学生观,要求教师一要心中有情,二要目中有人。
  首先,学生是人,不是物体。

  人不见了,这是现代社会的最大的悲剧。在我们享受着数字化的世界的时候,却忘了世界首先应当是人的世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把“人”培养成“人”前者是自然的人,后者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学生不是任由教师倾注的容器,是有血有肉、有需要、有感情、有独立人格的人。我们的教育中,一方面学生成为自然物,教师对待一个学生与对待一张课桌没有本质区别;另一方面,学生成了教育之奴,我们重现实需要,轻未来需要,重学校需要,轻社会需要,重教师需要,轻学生需要。抹煞了学生的思想和创造力,教师成了权威,标准答案成了圣旨,于是,我们的学生失去了最可宝贵的活力和自信。苏霍姆林斯基:教师最可贵的品质是人性,只有充满人性、人情,充满爱心的教师,才会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的学生。
  其次,学生就是学生,不是缩小了的大人。

  孩子就是经常犯错误的人,做教师的要有一颗童心,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学生的思想,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世界,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学生的生活,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学生的活动。
  第三,学生是独立的人,不是教师的附属品。

  我们喜欢千人一面,千人一腔,教育不是在教学生思想,而是在让学生揣摸别人的思想,于是尽管进学校的有成百上千人,但走出校门的却只有一个人。我们把听话的学生当成好学生,管住学生的手,学生的脚,学后的眼,学生的行为,学生的心,这样的教育不是为学生的未来做准备,而是为自己的过去做准备。
  第四,学生不仅是受教育的人,而且是被我们学习的人

  教学本身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是相互欣赏,一个好教师应当学会向学生学习。

  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流泪,因为我在水里。” 水对鱼说:“我知道你在流泪,因为你在我心里。有正确学生观的教师应该是最懂学生的人,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象水拥着鱼。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