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学生”有时出自“问题眼睛”

来源:哈师大附中 作者:刘大伟 上传人:oaklet 发布日期:2011-01-10

“问题学生”有时出自“问题眼睛”
  一个学生的作业让X老师非常恼火。这个学生总是用红笔写作业,尽管X老师已经在他的作业本上不只一次地提出警告,说这不仅违背常规,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可这个学生很成问题,屡教不改。
X老师决定把这个学生找来,当面教训一番。
  “老师,我没用红笔,是蓝笔。”学生理直气壮地说。
  白纸红字,竟然还敢抵赖。X老师不禁勃然大怒。
  “那的确是蓝色。”同事悄声提醒。
  ……
  自此,X老师才发现原来自己患有先天性“色弱症”,主要症状是红蓝不分。
  一双“问题眼睛”,发现了一个“问题学生”。
  在学校,“问题学生”固然存在,但我们也不能否认,有些“问题学生”是出自老师们的“问题情绪”、“问题评价”、“问题观念”、“问题期望”、“问题情感”、“问题思维”、“问题行为”……这一切,形成了我们的“问题眼睛”。
  自己病了,给学生吃药,这是为师者之大忌。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也许顾成的这句话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