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自我激励

来源:哈师大附中 作者:刘大伟 上传人:oaklet 发布日期:2011-01-10

教育需要自我激励
——关于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几个问题

    学生生成长记录袋源于国外,英文单词是“portfolio”,意思是“文件夹”、“公事包”。在生活和工作中使用这一方法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最早是画家、摄影家,后来是作家、建筑师、时装设计师都曾在很多年以前就开始使用这一方法来汇集自己有代表性的作品,以展示其技艺和成就,近十几年来,这一方法才被应用到教育评价领域。在新课程改革实验中,学生成长记录袋评价作为一种充分体现发展性学生评价理念的评价方法而被大力倡导,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翻阅了相关材料,目前比较一致的提法是:学生成长记录袋是指用以显示学生发展信息的一连串表现、作品、评价结果以及其它相关记录和资料的汇集。
    我的理解是:学生成长记录袋是学生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自主地将成长过程中的相关材料收集起来,通过自己的分析、反思及他人的客观评价,认识成长中的优点与不足,以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的一种评价方式。
学生生成长记录袋对学生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2、为学生修身设置路径,为学生成长搭建阶梯,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蓝图;
    3.记录袋的建设既是教育过程,又是学习过程,通过自我反思、自我激励、自我评价,引导学生努力追求和不断完善自我。
    学生成长记录袋使用中暴露出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学生要么没东西可装,要么随意性太大。我们及时总结经验,并对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内容做了深入思考:
    1、学生生成长记录袋的内容应当植根于学校个性文化的士壤之中
    新课改不是要求各学校另起炉杜,一个聪明的校长应当思考的是如何把新课程的思想与学校多年积累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使二者相得益彰。
    师大附中近三任校长在同一目标引领下不懈追求,已经形成了师大附中特有的校园精神和文化。齐亮祖校长是教育管理的实践学派的代表,主张行为主义,他倡导的“刻苦求实,生动活泼”的校风,为师大附中的校园精神定下了基调;王殿安校长重视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提出了“全面发展,学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爱生、严谨、身教、探索”的教风和“勤奋、踏实、进取、创新”的学风;沙洪泽校长把教育本质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提出了“教育为了人的幸福”口号,把培养有爱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现代人作为学校的培养目标,倡导在在规范中养成,在活动中发展,在社会中体验,在参与中培养,在文化中熏陶,在评价中提高。
我们认为,每个记录袋所描述的是个性的学生,但纪录袋的集合应该是学校传统的、特色的文化的彰显。基于这种认识,我们结合校情和学生实际,按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六大维度设计内容,供学生选择:
从综合素质评价的六个维度设计可收集内容
评价领域 可 收 集 的 内 容:



    2.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内容应当反映学生常态的成长过程:
学生成长的常态,可以理解为教育的“原生态”,它的根基是学生的生活世界。我们认为,学生成长记录袋不是“集锦袋”,只用来公开展示或自我欣赏,也不是“档案袋”,成为反映学生所有情况的集成。记录袋的内容必须回归学生的生活,反映学生作为独特的生命个体的成长轨迹,帮助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首先,文化课学习,是学生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内容,为了便于学生把握,我们参照六大维度中的“学习态度与能力”的基本要求,结合新课程领域,为学生设计了可供选择的内容:
按课程领域设计可收集的内容



   
    3.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内容应有利于学生的自我反思、自我激励,为学生修身提供路径
一个理想的学生成长记录袋,应当具备以下特征:
激励性:关注的是学生的成长过程,而不是结果,有自我反思、自我规划的空间,不只是学生成长过程的记录,更应有利于学生认识自我,主动寻求改进的方法和途径。
    自主性:自觉、自动地完成对记录袋形式的设计和内容的收集、整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能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个性化:一个理想的记录袋应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是一幅动态的、完整的、立体的、鲜活的、富有个性的学生发展图画。
    互动性: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交流平台,通过互动,了解学生发展的实际水平,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科学性:内容应科学、系统、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过程,从时空上要涵盖学校、社会、家庭,从内容上要关照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六个维度,尤其是要突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为了充分发挥记录袋自我反思、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功能,我们设计了学生成长记录袋作品选择说明表,要求学生对每件作品都要说明选择理由和预期目标,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事实证明,要真正发挥学生成长记录袋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作用,必须调动学生、教师、同学与家长的积极性,由于他们的角色不同、视角不同,在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一)学生的地位和作用
学生既是成长记录袋评价的对象,又是评价的主体,从建构主义的观点来看,学生的自主参与是决定记录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在记录袋创建与使用的过程中,学生参与的要素主要有:
    1.自行设计记录袋的外观、封面,自主决定记录袋的名称;
   2.选择将什么作品装入成长记录袋,自行取舍更新;
   3.有限地参与学校对记录袋评价标准的制定与修改;
    4.发挥记录袋的自我评价功能,不断反省自我、完善自我;
    5.既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我评价,又积极参与同伴作品的评价;
    6.参加记录袋展示评比活动,把自己的作品和进步与他人分享。
   (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
    记录袋为师生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为教师施教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记录袋创建初期,教师要把“为什么建”、“有什么用”、“怎样建”、“给谁看”等问题明晰地告诉学生,既要让学生明确学校对记录袋的共性要求,又不要限制学生的个性创造力。教师在记录袋的建设与使用中应扮演好以下角色:
   1.指导者:对记录袋的形式、内容给予必要的指导;
    2.参与者:在指导学生使用记录袋自我反思的同时反醒自己,以提高教育教育智慧;提醒并帮助学生收集、整理作品,适时以鉴定形式对学生成长做出阶段性评价,或以“教师寄语的”方式与学生交流,装入记录袋,激励学生进步;
    3.评价者,参与记录袋评价标准的制定,组织或参加记录袋的评价活动,必要时按要求对记录袋做出量化评定;
    4.欣赏者:把记录袋作为师生交流的平台,在欣赏的过程中了解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
   (三)家长的地位和作用
    家长在记录袋的创建和使用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既是记录袋的受益者,即通过记录袋反馈的信息,随时掌握学生成长状况,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又要在明确责任和义务的前提下,及时检查、督促和帮助孩子搞好记录袋的建设。家长在创建记录袋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提供信息及物质上的支持,及时提醒并帮助孩子收集作品,不断完善记录袋,提出自己的指导意见;
   2.把记录袋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新平台,定期与孩子一起针对记录袋内的作品进行反思,帮助孩子制定成长规划;
   3.按学段(一般为家长会后)提供家长寄语、对学校为学生提出的鉴定适时反馈;
   4.参加学校组织的以记录袋为主题的展示、评比活动,参与学校对记录袋的评价,并通过比较取长补短,提高子女记录袋的质量;
    5.总结经验,在家长会等公开场合与他人分享利用记录袋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心得。
  (四)同学的地位和作用:
    同学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作品的评价上,通过对他人作品的评价,不仅能从他人作品中吸收好的东西,还可以提高自身鉴赏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通过交流可以让学生学会与人合作或合理竞争,正确看待他人的进步与不足;从被评价者角度看,同学的评价是促进自我反思、成长的另一种资源,因为同学之间交流的时间最多,他们看待作品质量的角度与教师、家长不同,从同学的角度往往会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同不在创建记录袋中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参与记录袋评价标准的制定;
    2.参加学校组织的以记录袋为主题的展示评比活动,提出自己的评价意见;
    3.把自己的作品与他人分享,在帮助同学反思的过程中,提高自身鉴赏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4.通过记录袋正确认识、了解同学,学会与人合作,合理竞争,共同进步。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